天津出现服务中小企业的多元化融资模式

2005年11月17日

新华网天津2005年11月16日电(记者谢登科、邹兰)为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天津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探索符合小中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支持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多元化融资模式。截至10月末,天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达1758亿元,占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39%。

天津市银监局负责人17日在此间说,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可持续发展,天津市还将进一步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商业化运作模式。

天津市中小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0%以上,占全市经济总量的70%和全市职工人数的80%。但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自身抵御风险能力低、信用评级较差、难以提供符合条件的抵质押物等,长期以来面临融资难题。

天津市商业银行建立了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中心,通过联席会方式,制定全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研发金融业务品种,与此同时,优化贷款审批机制,下放贷款权限,简化贷款手续。他们推出的服务中小企业的特色产品lDlD易贷通,使原来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贷款,缩短至现在的2到3天。目前天津市商业银行下属68家分支机构中,已有9家成为以服务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主的特色支行。

移植农村信用工程经验,天津农村合作银行在商贸、物流中心等中小企业集中地区建立多种形式的信用联保共同体,按照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发放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解决了中小企业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截至9月末,天津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共支持中小企业约1.5万户,贷款余额236亿元。

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将市场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通过发放贷款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厂商一票通、非融资保函、即期信用证、出口押汇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全行90%的客户为中小企业,60%以上信贷资金投向中小企业。

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依靠地方政府建立融资平台,由融资平台负责为指定借款人的贷款进行统借统还。目前,该行已发放贷款2.9亿元。

由于多元化融资模式的建立,到10月末,天津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了94亿元,增长5.5%;贷款占全市银行业机构贷款余额的39%,比上年同期增长2.23个百分点。(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