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严厉打击围标串标搞利益输送行为

陕西省严厉打击围标串标搞利益输送行为

2017-06-02 07:46 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省住建厅、省发改委制定了《严厉打击围标串标搞利益输送行为加强工程建设安全管理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明确了7项重点任务。以严厉打击围标串标搞利益输送行为为重点,通过查处规避招投标、量身定做、暗箱操作,围标串标、排斥潜在投标人,干涉施工企业自主事项、公职人员违规插手招投标活动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

开展招标方案检查,防止规避招标和超越权限招标。《行动计划》要求行业监管部门对所监管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进行认真检查,检查项目单位有无通过直接发包或化大为小,拆分项目,不履行招标投标程序和擅自改变招标内容、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因客观原因确需变更招标方案的有无上报原项目审批、核准部门重新审批、核准。

开展招标文件编制和备案环节审查,防止量身定做。审查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是否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编制招标文件。招标文件中是否设置歧视、排斥和限制潜在投标人的内容,是否为特定人量身定做资格条件和评标办法,关键性和否决招标的条款是否集中编写,是否有意隐藏或设置陷阱。

开展招标信息公告和中标结果公示环节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审查项目招标公告是否由我省统一指定媒体公开发布,发布内容和格式是否合乎规范要求;在不同媒体同时发布公告时,其内容是否一致,所有投标人是否可以公平、准确、便捷获取招标信息。

开展评标环节审查,防止围标串标。审查是否开展无标底和最高限价招标,资格后审式评标,招标保证金是否从基本账户转入,是否推行银行保函和信用担保。

开展标后施工环节审查,严防转包和违法分包。开展对合同履约行为审查,审查施工企业是否存在借用挂靠资质行为,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行为。项目建设单位是否履行招标投标工作总责责任,对总包企业采购关键设备材料是否全过程监督。总承包企业是否按照合同约定对关键设备材料的采买、工程分包严格把关。

开展招标代理机构审查。对招标代理机构工作进行检查、评估,规范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代理市场行为,查处清理一批违法违规不良企业,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

开展评标专家抽取工作的检查。主要看评标专家是否从省、市综合评标专家库抽取。专家抽取是否随机抽取,是否建立专家自动通知系统。专家抽取是否存在泄密情况发生。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从5月开始,到1020日结束。(通讯员 美娟 记者 海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