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保函所需资料的概述

现如今,保函在各个领域中应用的越来越多(包括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支付保函等),办理保函的客户也越来越多,但是在办理过程中,面对担保公司经办人收取资料时仍有很多客户存在疑惑,为什么办个保函要提供如此多的文件资料,也出现办理过程中不配合提供资料的情况,下面就关于资料方面今天做个简单的分享。

如下图:办理保函所需资料的概述

这是一份办理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质量保函(即除投标保函外的其他保函的)企业基础资料清单,有些客户看到要准备整整11项的资料,就觉得怎么办个保函这么麻烦,要给这么多,能不能不给,或者说少给点,这些都是在收集客户资料时会遇见的问题,那下面就来说说为什么要提供这些资料,有什么意义!

1、营业执照,要求是需要年检过的,证明企业是正常在运营的。

2、开户许可证及机构信用代码证则是为了配合查询企业征信,让银行及担保公司可以了解客户公司的信用情况。

3、对于工程公司来说,资质证书就相当于是一家公司施工能力的证明,资质越好,能力就越强,那么办理保函时相对应的办理条件也就越优。对于生产型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也是起到如是效果。

4、公司简历包括公司历史沿革、经营范围、业绩、荣誉、员工、技术等,可以最直观的了解企业情况。

5、法代简历包括专业、技术职称、过往经历、曾任职等,可以让风控更进一步了解企业经营者的能力。

6、工商查询单(需附有董事会/股东会成员名单),方便了解公司最新经营情况及股东会/董事会组成情况。

7、公司章程(要求有股东签名且变更需有修正案)与第6条工商查询单信息对应,更全面的了解公司情况。

8、前三年审计报告及近三个月财报是了解一个企业财务状况,盈利与否,这些都是作为判定一家企业是否优质的根据之一。

9、银行对账单则是了解企业一些资料往来,也可以从中看出一家企业的经营能力。

10、纳税证明其实也是属于财政这方面的,未有欠税也可以从侧面看出一家企业的信用情况。

11、最后一点曾建工程或竣工验收报告,一般会要求客户提供近3年左右类似工程且金额较大的,这是最能体现一家公司施工及完全履约能力的一个证明。

以上是关于企业基础资料的一个简单的介绍及分享,总之,资料越详尽,办理起来越快捷。当然不同项目,不同公司办理保函时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接下来还会不定时的继续分享些办理过程中有遇到过的一些问题,希望能帮到大家。

相关新闻